公诸同好:格拉斯哥当代艺术展

2021年1月10日下午,由广州美术学院,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公诸同好:格拉斯哥当代艺术展暨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中国留学生作品展”在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格拉斯哥美术学院(The Glasgow School of Art,简称GSA)是广州美术学院合作院校,成立于1845年,为英国久负盛名和苏格兰地区最古老的艺术桂冠,名列世界十强的艺术设计名校,也是英国现存为数不多的独立艺术院校之一。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华南和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举办本次展览有其独特的交流意义,大学城美术馆以广州大学城十所高校为依托,是教学、创作的实验性课堂,更是国内外校际间文化交流的窗口。

由于新冠疫情,GSA院长Penny不能亲临现场参加此次展览的开幕式,但GSA校方远程录制了视频来表达对广州美术学院的感谢,并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现场出席的嘉宾有广东省委外办出国管理处处长黄敏、出国管理处调研员杨向阳,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中国区首席代表王小爱,中国区首代助理王贻斐,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广州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伍端,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李勇,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沈康,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谢璇,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学科办副主任卢天玉,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可,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弦,广州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彭新东,艺术家代表乔路珊、林铮、崔赢、朱姣、崔沁、范诗磊、张回、王童、陈慧琳等人,开幕式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主持。

范勃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在GSA与广州美术学院合作交流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将这些教师与学生们的精湛作品作为更深远合作交流的起点,从作品中去深入而具体地体会艺术家和设计师们面对全球化时代的困境与问题时的思考、表达或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建设更美好的共同未来。

开幕式结束后,策展人王小爱为现场嘉宾与观众进行导览。“公诸同好:格拉斯哥当代艺术展暨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中国留学生作品展”展览分为两个部分,其一为格拉斯哥美术学院的教师作品,其中不少艺术家享有艺术殊荣,包括透纳奖入围者、约翰莫尔奖获得者、威尼斯双年展参展者等,作品共计来自格拉斯哥美术学院29名教师的艺术精品38件(组)。其二为格拉斯哥美术学院79位中国留学生的作品,这部分展示了格拉斯哥美术学院的教学成果,体现了具有中国文化背景的青年艺术家在英国接受教育后的艺术面貌,也是不同文化间进行教育合作的实践探索,因此,展览呈现出了对话、交流、传递与传承的学术脉络。

这一展览是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年度重点国际展览。大学城美术馆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当代艺术盛宴,同时从艺术作品、教学成果、学术研究等各方面加强两校、两地艺术的交流。陈晓阳馆长认为此次展览在GSA与广州美术学院合作交流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未来在艺术设计教育与创新产业结合的领域,两所学院还有更多合作的可能。因此,主办方希望将这些教师与学生们的精湛作品作为更深远合作交流的起点,从作品中去深入而具体地体会艺术家和设计师们面对全球化时代的困境与问题时的思考、表达或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建设更美好的共同未来。展览也提供了跨民族、跨文化的视野,在展览策划、美术馆学理论研究等方面提供新的互动与可能。

据悉,此次展览展至1月31日。展览的作品虽然只是GSA造型学院教师们日常实践和创作的一小部分,但仍可以看到他们在过渡时期和当代艺术中表现出的精湛技艺和独特洞察力。通过展览的形式学习与交流,可以以无声的形式接触彼此的文化和思想,在实践中探索新的可能性。

通过相互学习和分享见解,在合作中取得共赢是不同文化间进行教育合作的实践探索是大学城美术馆开办这次合作站的意义之一。展览从艺术作品、教学成果、学术研究等各方面都能够加强两校、两地艺术的交流。同时,它也提供了跨民族、跨文化的视野,在展览策划、美术馆学理论研究等方面提供新的互动与可能。

从作品中去深入而具体地体会艺术家和设计师们面对全球化时代的困境与问题时的思考、表达或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建设更美好的共同未来?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在这次“公诸同好:格拉斯哥当代艺术展暨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中国留学生作品展”的展览中,给我们了一个深思的答案。

《书刊系列》1 克里斯蒂娜·麦克布莱德 电子打印(照片)

《分层的装饰》 娜琳·维斯尼斯 纸本水墨、水彩

《思泰尼》 劳伦斯·菲吉斯 丙烯画

《红宝石蓝宝石》 路易丝·霍普金斯 版画

《光/色》1 玛丽安·格雷德 油画

“人-物”之物 张祎桐 器皿

Escape plan 张鑫 版画

EXUVIATION 黄一芯 视频

Quantum Quantz 乔茗星 视频

Copyright @ GAFA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广州美术学院行政楼609
Room 609,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No. 168, Waihuan West Road,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