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发展论坛

随着21世纪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存在和人类活动方式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教育领域以互联网为媒介的在线教学,在过去作为学习的一种辅助方式。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使在线教学成为教育教学的主要途径和应急之策。在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意见指导下,各地大中小学都启动了在线教学方案与实践,教师与学生转为在线沟通,教育生态也随之变化,挑战与机遇并存。

      作为具有实践特征和劳作方式的艺术教育,面临更为艰难的选择与转型,艺术教育界在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衔接,信息技术联动,文献与课程资源辅助,教学与会议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其挑战与机遇、选择与实践、未来与愿景值得梳理与探讨。基于此,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作品展暨第五届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学院奖双年展”活动之际,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决定举办“线上教学与教育创新——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发展论坛”,邀请来自粤港澳三地的16位专家,就“在线教学与教育创新”话题展开对话与交流,分“理论与实践创新”和“基础教育案例研究”两个部分,前者偏向高等教育,后者偏向基础教育,期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教育创新贡献智慧与方案。

论坛一:理论与实践创新

时间:11月7日(周六)9:15-12:15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J101

论坛二:基础教育案例研究

时间:11月7日(周六)9:15-12:15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岭南美术文献中心

论坛现场

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作品展暨第五届广东省高校美术作品学院奖双年展”活动之际,由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举办的“线上教学与教育创新——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发展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顺利举行,参加开启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穆林、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珂、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吴洪、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周凤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暨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红春、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圣芳、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刘菲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李于昆、深圳市教育研究院德体艺中心主任黄宏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美术和书法教研员陈芳、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美术教研员詹逸然、珠海容闳学校副校长常晓冰、广州市美术中学校长黄隆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许以冠、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朝虹,仪式由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副秘书长赖荣幸主持。另外,演讲嘉宾香港道教联合会云泉学校校长张宝雯和澳门理工学院视觉艺术课程主任张守为因疫情原因无法到现场,通过录播的方式进行了演讲。

本次论坛分“理论与实践创新”和“基础教育案例研究”两个部分,前者偏向高等教育,后者偏向基础教育。

Copyright @ GAFA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广州美术学院行政楼609
Room 609,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No. 168, Waihuan West Road,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