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A合伙建筑师David Gianotten:与文脉互动

0

大卫希艾莱特2008年加入OMA,在2009年成立OMA香港事务所,于2010年成为合伙人。他带领OMA亚太区建筑项目超过七年。2015年,他回到荷兰出任管理合伙人 - 建筑师,率领事务所环球事务。在加入OMA前,他是荷兰事务所SeARCH总建筑师。自2016年起,他担任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建筑、都市及工程系教授,而他也是该校建筑及工程毕业生。他亦是荷兰亚洲精英暑期课程 (NAHSS)董事会成员。

大卫希艾莱特是OMA的管理合伙人建筑师,领导OMA环球事务所的总体架构、财政、以及业务策划和拓展。他率领建成的项目包括位于峇里岛的渡假酒店PotatoHead Studios (2020年竣工)、珀斯的西澳博物馆Boola Bardip (2020年竣工)、深圳太子广场 (2020年竣工)、刚果卢桑加的白盒子LIRCAEI (2018年竣工)、墨尔本的MPavilio 2017展亭、深圳证券交易所总部大楼 (2013年竣工),而他亦负责北京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最后阶段的工程 (2012年竣工)。领导的项目获国际媒体广泛报导,所获奖项包括2021年园冶杯国际建筑奖、2017年墨尔本设计奖及2013年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 (CTBUH) 最佳高层建筑奖。他在世界各地发表演讲,讲题包括建筑专业的未来、环境于建筑项目的角色、以及建筑世界的速度和机遇

特邀对谈嘉宾:刘

香港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NODE)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博士
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RIBA)

2004
年起任香港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NODE)创始人/主持建筑师。2008年至2020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任教,负责研究生的建筑和城市设计课程。2015-2016年,应邀担任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建筑学院(ETH)客席教授, ETH建筑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在此任教的中国教授。2019年秋季,应聘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弗瑞德曼教席实践教授。2020年秋季在深圳大学任特聘教授,现任广州美术学院外聘硕士导师。

讲座内容:

透过OMA一系列在不同地方、规模不同的项目,大卫希艾莱特(David Gianotten)会讲解在建筑设计的不同阶段,如何与文脉互动。讲座会展示一系列不同建筑类型、功能内容、材料、细部、和建筑过程,以及它们与项目所处环境的关系。

在制定项目的参数以外,项目的文脉到底限制了建筑的创新,又或者是,与文脉互动能够带来建筑的突破?在这场线上演讲,大卫会展示与文脉互动的设计,如何能挑战并改变现有建筑类型的定义、建筑在社会政治的角色,以至建筑师的主动性。

嘉宾对谈:

Topic 1
作为OMA植根于亚洲特别是中国过程的重要参与者,您如何在实践项目中体现地域文化和生态性的研究和探讨?

Topic 2

对于区别于传统建筑院校的美术院校,您认为其建筑和环境艺术毕设选题是遵循传统的方向还是需要更具开放性?什么样的毕业设计选题是有价值的?

Topic 3

我们知道OMA近年来非常关注的议题之一是乡村,这是否和库哈斯从癫狂的纽约就开始显现的城市主义者姿态,以及他所擅长的城市设计方法相违背。

Copyright @ GAFA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广州美术学院行政楼609
Room 609,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No. 168, Waihuan West Road,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