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广州美术学院许芝琳

     2022 528日下午,在“新时代港生筑梦大湾区”——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评选活动决赛上,我校工艺美术学院港生许芝琳获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荣誉称号和创新创业单项奖。20229月,新生入学之际,许芝琳分享了在校求学的宝贵经验,介绍了粤职得、粤游得、粤创得三大板块为主要业务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港澳台青年学生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并寄语新生,集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与芝琳师姐来聊天吧~

人物介绍:

许芝琳

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

广州美术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代表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2018级工艺美术专业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非遗使者计划”项目负责人

大湾区杰出港生“创新创业”单项奖称号

香港“荟翔有限公司”国情交流委员会委员

粤得(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许芝琳从小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立志做民族工艺的守护者和传播者。

2018年,她来到内地求学,根据兴趣选择了就读工艺美术专业。在大学本科期间,由许芝琳主导的项目和同学组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深入乡村调研,做乡村手工艺文化的传播使者。同时,结合她所学的工艺美术专业致力于中小学劳动教育和美育相融合的课程体系开发,以非遗公益项目传播助力乡村手工艺振兴。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创业立项、省级挑战杯金奖、攀登计划、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多项荣誉。

哈喽芝琳,自我简单介绍一下?

大家好,我是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许芝琳,来自中国香港。

在校期间有担任什么职务吗?

大一时担任了工艺美术班长、办公室助理、以及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和工艺美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外联部干事,一身多职;直到了大三,担任了工艺美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以及教务处助理。大四时,在创作毕业作品和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同时,也积极参与专业技能与社会实践活动,担任了香港“荟翔有限公司”国情交流委员会委员和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

在校期间一身多职,怎么分配学习与工作时间呢?

其实是看个人怎么去理解时间安排的。四年前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心想着我要我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多了解祖国艺术文化、多学习不同专业知识。所以来到广美之后,在课堂上认真学习专业技能外,课后时间是很充足的,足够我们走出课堂去多认识不同专业的学生和处理各种工作事物。

了解到你在大学期间,参加了不少场创新创业的大小比赛,为什么会参加呢?

对于创新创业可以说是我们学院很好的其中一点是学院有个学院总群,一但有重要信息都是统一时间能接收的。大一的时候对老师们发出来的创新创信息业是有点懵懂的状态。不过在请教了高年级的师姐师兄以及学院老师们后,发现可以运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结合社会现状所需加以打造,形成一个项目。我们项目是一个非遗传承的项目,把我们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技能简单化使得让中小学生也能提前触及到我们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姿多彩与传承的作用。当然,在每场比赛总会有所收获,比如说专家们的建议、各个高校团队的核心思维与互动交流交融、还有我们团队的合作精神。我个人是比较注重团队精神的,好的团队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也可以侧面表达出将来出社会工作的话其实也是离不开团队精神合作的。

据说你毕业后和其他高校的学生成立了一家公司,可以谈谈你们公司吗?

我们是属于港澳青年在大湾区的初创公司,以粤职得、粤游得、粤创得三大板块为主要业务核心,致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港澳台青年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业务包括文化研学、职业规划、实习就业、品牌宣传、政策咨询和资源对接等范围。

我们公司以广州南沙为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我们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政策及环境对港澳台青年学生交流、实习、就业、创业的优势,洞悉企业港澳台人才发展需求,为我们的客户群体提供信息科技服务。

在粤职得这个大板块分了青年端与企业端,青年端主要包括提供给港澳台青年的职业规划、实习就业、政策咨询等需求;企业端主要包括对接企业提供品牌宣传、人力服务、设计服务等相关服务。

在粤游得这个板块里,有采访交流助力港澳青年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状;非遗传播类主要包括对接企业与活动需求,帮助更多港澳青年在大湾区能够更多的接触祖国文化与传播非遗文化,从而达到弘扬中华文明;方案策划类主要对接高校与企业交流交融,为粤港澳大湾区交流活动提供创新实践服务方案。

在粤创得这个板块,有提供行业交流互动及分享最新资讯的多元化平台;搭建对接平台,帮助客户高效获取各类资源;为客户企业分析各地区创业环境,提供业务手续办理服务。

可以说说为什么会有想法创立公司吗?

其实是在大四的时候参加了“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评选活动,认识了不同高校的港籍同学,在我们交流的时候发现了港澳学生来内地读书率越来越多,读完出来好像就业方面不太理想或者失业率的也有,但是国家这几年颁发了不少对港澳台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港澳学生们好像都不太了解,同时也急需有这么一个平台的链接。那么我们公司就出来了,对接各企业的资源需求,提供给港澳学生就业实习的平台。

我们团队从初步有想法,再到真正开始筹备规划到落地,每一步都离不开团队伙伴的努力,同时也感谢一直一来帮助我们的领导、老师、朋友们~

寄语新生:希望对师弟师妹们说些寄语?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学好专业的同时多思考自己喜欢并愿意投入长时间的兴趣或者工作。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就去努力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该认真的时候不能松懈、该放松的时候就去享受。所拥有的并非是必然,大二的暑假会是大学的转折点,得让自己沉下来思考自己想要什么,会做什么,能做什么。最后,不忘初心,相信自己!

许芝琳大学个人事迹

学生工作经历:

1.校外担任香港荟翔有限公司国情交流委员会委员。

2.校内曾担任工艺美术团总支学生会主席、校易班学生工作站外联部部长、18级工艺美术专业班长、教务处勤工、项目主负责人。

社会活动经历:

1.20225月,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主办的「新时代港生筑梦大湾区」——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评选活动决赛,获首届大湾区十大杰出港生荣誉称号和创新创业单项奖。

2.20209月,代表广州美术学院港籍学生参与广东省高校粤港生贵州扶贫体验活动,深刻感受国家精准扶贫大战略。

3.20197月,参与广州美术学院学生处前往广东省茂名市下乡实践活动,参与志愿者与支教。

4.20208月,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和广州塔联合岭南之窗潮墟C•PARTY”中,参与其中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非遗创意营的策划人员。

个人事迹重要奖项及荣誉:

1.20207月,广州美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2.20203月,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攀登计划获专项资金。

3.20207月,第十二届广东省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道金奖。

4.202111月,广东省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建党百年民族团结公共艺术大赛银奖。

5.20223月,第十一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创新奖。

6.20215月,广州美术学院百优学生干部。

7.202112月,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获专业第三等奖学金。

8.202112月,广州美术学院港澳台学生获年度第三等奖学金。

9.202112月,广州美术学院学年度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奖。

10.20217月,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荣誉主席。

11.20207月,广州美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

12.20216月,广州美术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13.201912月,广州美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

14.20196月,广州美术学院2019年游泳运动会女子50米仰泳第四名。

15.20196月,广州美术学院2019年游泳运动会女子50米自由泳第七名。

照片集合:

許芝琳-个人工作照

个人照

公司团队照片:

微信图片_20220809115143

团队创始人形象照

449605892671169689

在校参加活动等照片

1活动:杰出港生(个人比赛时)

活动:杰出港生(个人比赛时)

1活动:杰出港生(小组汇报时)

活动:杰出港生(小组汇报时)

1活动:杰出港生(十大港生合照)

活动:杰出港生(十大港生合照)

1活动:杰出港生现场合照

活动:杰出港生现场合照

微信图片_20220526090119

活动:岭南之窗•潮墟C•PARTY创意营(左女2)

574361792917064159

活动:贵州扶贫体验(与少数民族交流)

2活动:贵州扶贫体验(央视截图)

活动:贵州扶贫体验(央视截图)

3活动:茂名市下乡实践【墙绘(左一)】

活动:茂名市下乡实践【墙绘(左一)】

3活动:茂名市下乡实践(与当地居民沟通)

活动:茂名市下乡实践(与当地居民沟通)

3活动:茂名市下乡实践【义教集体合照(左一)】

活动:茂名市下乡实践【义教集体合照(左一)】

在校时的活动照片:

班级活动照片

625008732042776722424291330776857786443316357357455077

团学、组织活动合照

512464515794998456

校运会

364277802179015147

70周年

106352327876383004

新生见面会

869665483754730458

歌手大赛

18031048544125192

团学

790434009920147451

表彰大会

Copyright @ GAFA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广州美术学院行政楼609
Room 609,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No. 168, Waihuan West Road,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