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佛山校区一期建设工程正式动工 |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新地标

6月23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一期建设工程项目动工仪式在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举行,标志着校区建设进入新阶段。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佛山市市长白涛、副市长周紫霄、市政府秘书长张开机、二级巡视员邓灿荣,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穆林、宋光智,副院长范勃、蔡拥华、李金水,佛山市禅城区委书记、区长严冰,副区长何海虹等出席了活动。动工仪式由周紫霄主持。

广美佛山校区选址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禅港西路北侧、紫洞西路南侧地块,分两期建设。一期为校园建设,总投资8.357亿元,计划2024年12月竣工,办学规模不少于1100人;未来办学总规模不少于2500人。校区由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广州美术学院、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四方共建,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佛山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核心,重点布局引领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新趋势的学科和专业方向,突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艺科融合、跨界创新等新时代办学特色。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佛山校区将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办学机制体制,大力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构建创新的教学与科研构架,打破专业壁垒,建设覆盖多专业的工作室集群、研究中心和实验室体系;通过校本部选派、全球招聘、柔性引进等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学术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积极开展重大前沿项目“政产学研用”创新协同,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办学格局,致力于成为新时代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发展轴心、产业转型升级驱动核心。目前,佛山校区已开设文物保护与修复(传统书画保存修复)、文物保护与修复(艺术品保护与修复)、产品设计、陶瓷艺术设计4个专业,招收2020级、2021级本科生共118人,均在广美大学城校区培养,待佛山校区建成后回佛山培养。

承载创新性教学模式的校园空间会是什么样的呢?从动工仪式现场播放的广美佛山校区宣传片中可以看到,佛山校区以办学需求为出发点,利用佛山强大的工业基础,结合广美深厚的学术底蕴和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力求打造一个地标式国际范的美术院校。

一方面,佛山是岭南地区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文化积淀深厚,地域色彩鲜明,因此,佛山校区在建筑设计上一直寻求融入当地的文化元素,这在美术馆的设计上体现得最充分,其灵感就来自于佛山的龙窑;教学楼的设计上也融入了岭南的坡屋顶、砖墙元素。但传统元素是通过当代的建筑语言来表现的,因此建筑的未来性很强。

另一方面,作为艺术类院校,广美还肩负着赋能文化强市、文化强省建设的使命,因此佛山校区将打造成一个开放的艺术社区。第二期建设的佛山市美术馆将通过地下艺术集市和校园主体部分连通,周边也将打造成为艺术社区和艺术小镇,以此重塑整个片区的文化品质。

正如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佛山校区总设计师伍端教授所说的,佛山校区的设计理念是“传统基因+当代气质+未来姿态”。

Copyright @ GAFA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广州美术学院行政楼609
Room 609,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No. 168, Waihuan West Road,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