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州美术学院desis研讨会

2021 广州美术学院DESIS研讨会于12月3日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主办,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承办,DESIS Network(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国际联盟)协办。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副院长彭圣芳、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副主任王柳庄,米兰理工大学荣誉教授、DESIS联盟主席埃佐·曼奇尼(Ezio Manzini)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梁町、江南大学巩淼森副教授、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刘源博士、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张军副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倪旻卿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周博副教授、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霞、沃土可持续农业发展中心与旗溪农场创始人郝冠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联合负责人钟芳博士、华南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李自若老师、BottleDream瓶行宇宙联合创始人蔡延青(阿菜)、混凝土家居品牌“本土创造”创始人许刚及我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由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彭圣芳和李健副教授分别担任会议主持。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在致辞中对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DESIS会议在广美召开,是一次历史性的回归。因为DESIS中国的成立会议,就是2009年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启动的。可持续设计是当代设计文化的重要的命题,珠三角的产业环境、社会环境构成了广美可持续设计研究的“生态环境”,如何在这样的“生境”中寻找设计教育的定位和策略,这本身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设计”命题,并期望本次会议为推动可持续设计理念在高校、社会和产业中进一步推广传播,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设计及产学研合作带来更新的局面。

为充分阐释本次研讨会“文化与社会的行动主义”主题,本次研讨会不仅邀请了DESIS联盟的院校教师,也特邀了扎根可持续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一线的知名学者和践行者,用多元维度的行动经验为DESIS学术研究提供了鲜活而广域的观察样本。本次活动,旨在探讨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与中国所处的社会、产业真实生态之间的关联,参会的院校学者从理论建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角度,企业和机构的实践者从产业实践、社会实践的角度,生动勾勒出当下一幅指向“可持续”目标的共创生态图景。

2009年,“DESIS-China”成立会议在广州美术学院召开,十二年来,在联盟院校单位的持续努力下,DESIS所推动的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教研实践在中国不同地域、不同领域开展起来,社会影响力亦不断扩大。而在全球范围内,各国DESIS联盟成员单位,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建立起较为紧密的国际协作教学与科研网络。

可持续的目标业已成为全球设计界、产业界乃至社会各界的基本原则,高校承担了传播、科研和教育的职能,从与会院校代表的汇报中,我们看到一个更为健壮的教学科研体系在不断发育,各个院校在独立开展教研实践的基础上,基于自身条件,紧密联动更多的专业门类和外部组织,逐渐建立起已具规模的协作行动网络。从社会产业行动者的发言中,可以欣喜地看到,随着更多的实践者加入社会创新和可持续设计的探索事业中,包含高校在内的,一个生机勃勃的全社会、全产业链的可持续设计开放行动网络正在蓬勃发展。

在创新全球化的时代,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冲击面前,人们应更积极地以网络的、生态的眼光来拥抱、链接世界,建构更具弹性、活力的协作行动网络和社会文化生态。这是DESIS的目标所在,也是所有文化与社会行动者应采取的价值观与方法论,正如本次论坛采取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各个在地的行动者联合起来,以更具协作力度的方式链接行动,才能更好地应对社会、经济、文化和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Copyright @ GAFA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广州美术学院行政楼609
Room 609, Administration Building,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No. 168, Waihuan West Road, Guangzhou University Town,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